PTT推薦

[分享] 中職/蹲捕遭遇瓶頸 鞏冠、張進德在十字

看板Baseball標題[分享] 中職/蹲捕遭遇瓶頸 鞏冠、張進德在十字作者
mjdrcb
(annin)
時間推噓43 推:43 噓:0 →:25

中職/蹲捕遭遇瓶頸 鞏冠、張進德在十字路口徘徊

2022-11-28 07:00 聯合新聞網/Ramos

https://tinyurl.com/tfmz9nxr
吉力吉撈.鞏冠(左)和張進德(右)是中華職棒球員中少數有旅美經驗的捕手,但是他們明年的守位置都有可能被調動,捕手生涯將畫下句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https://tinyurl.com/4cvwhxef
吉力吉撈.鞏冠是強打型捕手,但阻殺能力較差,改守一壘可能會是較好的選擇,他也有機會成為更強的全壘打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https://tinyurl.com/4h3ap58x
張進德的蹲捕功力優於吉力吉撈,但受傷勢的影響,辛苦地擔任捕手工作後卻影響了他的打擊表現,由於戴培峰已經可以穩定接班,張進德趕緊找回失去的打擊能力可能是更為重要。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味全龍吉力吉撈.鞏冠與富邦悍將張進德命運有些類似,青棒時期兩人主要守備位置都是三壘手,旅美改練捕手,返台進入中職蹲捕都遭遇瓶頸,吉力吉撈明年可能會改守一壘,張進德今年季中曾練一壘,明年能否爭取到更多蹲捕和出賽機會仍是未知數。

吉力吉撈在西苑中學原本是三壘手,由於臂力不錯,加上改練捕手更有機會旅美發展,高中畢業前他決定戴起面罩蹲捕,2012年11月與美職印地安人隊(守護者隊前身)簽約。

2014年吉力吉撈開啟小聯盟生涯,不料隔年春訓右手肘感到不適,有一次他練習傳球阻殺,忽然聽到「剝」的一聲,右手肘韌帶應聲斷裂,不久就被推入手術房,成為台灣極罕見動韌帶置換手術的捕手。

吉力吉撈曾攻上2A,也短暫待過3A,小聯盟生涯累計盜壘阻殺率0.258是短板,蹲捕功力也不算頂尖,使得他無緣站上大聯盟舞台;返台加盟味全龍,吉力吉撈盜壘阻殺率偏低的問題持續被放大,去年對方發動19次盜壘,他竟然只抓到1人次,今年已經「進步不少」,對方發動49次盜壘,他抓到9次,阻殺率0.184。

今年吉力吉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開刀後右手肌肉容易緊繃,須經常放鬆,丟球手感每天都不一樣,時好時壞,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他不斷告訴自己,不能因為擔心再次丟斷韌帶就害怕用力傳球。

只是,手術過後的傳球陰宛如霾揮之不去的夢魘,吉力吉撈盜壘阻殺確實存在很大問題,畢竟中職生涯0.147的阻殺率,實在是非常不理想的數據,而且今年還發生6次捕逸,考量他只蹲364.2局,捕逸次數多了一點。

明年味全龍計畫將拿莫.伊漾移防外野,把吉力吉撈調到一壘,和老將林智勝共同把守一壘大關,並分擔DH指定打擊工作,或許這樣的安排能減輕吉力吉撈負擔,攻擊火力完全釋放,別忘了吉力吉撈可是今年中職新科全壘打王(14轟)。

張進德在台中高農(興大附農前身)同樣是三壘手,為了踏上旅美之路改練捕手,2011年6月和美職海盜隊簽約,同樣上過2A並短暫待過3A,小聯盟盜壘阻殺率0.328,比吉力吉撈的0.258好一些。

張進德小聯盟生涯累計蹲捕3162.1局,總共出現55次捕逸,還有27次失誤,守備率0.991;吉力吉撈小聯盟生涯一共蹲了1821.2局,發生39次捕逸,另有32次失誤,守備率0.984,顯見兩人從三壘轉戰捕手,期間繳了不少學費。

持平而論,張進德蹲捕功力在吉力吉撈之上,中職生涯盜壘阻殺率0.435也遠優於吉力吉撈,然而,張進德身上存在大小傷勢,無法持續蹲一整季,今年他以捕手身分只出賽30場,其中25場先發,總共只蹲201.2局,球季期間更多次在賽前拿著一壘手套練習。

今年張進德讓出主戰捕手地位,打擊率2成32,勉強擠出2支全壘打,昔日選秀第一輪指名光環褪色,老將林琨笙也遭邊緣化,年輕的戴培峰以捕手身分出賽100場,其中80場先發,總共蹲736.1局,盜壘阻殺率是亮眼的0.455,在媒體票選最佳九人和捕手金手套都獲得許多選票,可說是豐收的一年。

如果張進德明年攻守無法有突破性發展,又無法克服傷勢難題,不要說難與戴培峰競爭主力捕手地位,能否長期待在一軍穩定火力輸出都是個問題,畢竟現在富邦悍將一壘手有范國宸卡位,指定打擊又有多個人選,張進德未必有優勢。

https://udn.com/news/story/122629/6797494?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7-new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62.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aseball/M.1669592794.A.77D

MacBookAir1211/28 07:49張進德還能守哪裡?一壘力量人 除非轉三壘?

jsstarlight11/28 07:50因為我 不在乎

garyse2911/28 07:58張進德不能蹲就難用了

LSLLtu11/28 07:58可是三壘也有更好用的辛元旭

vincent797711/28 08:02旅外捕手回來真的能蹲的好像剩+G 秀秀也沒能蹲

sweetchord11/28 08:03沒想到在中職蹲捕的難度比MLB高

aifighter11/28 08:05就不能長期蹲,但捕手DH一壘輪還可以

aifighter11/28 08:06打擊先找回來,才有塞位子給他的可能

hbo22536311/28 08:06富邦DH相對健康的只剩益全了

jhc112011/28 08:07沒有打擊一切免談

MacBookAir1211/28 08:07+G其實也不算太好用 不過這是比較出來的...

MoWilliams11/28 08:10原來中職這麼難蹲喔

angel650211/28 08:12就老話一句 打守你起碼先有一部份能用 守備不行至少

angel650211/28 08:12打擊也要有 有打擊的話自然會擠位置給你

petshopboys11/28 08:16張需找回打擊轉DH 懶全就釋出吧

XZXie11/28 08:19台鋼收

apenguin11/28 08:25沒差啦,富邦一壘空著,好好讓戴蹲就行

iwinlottery11/28 08:27撈哥的火力1b dh可以打更久,進德….

sean4455511/28 08:31號稱旅外重砲捕手通通不能蹲

QRdog11/28 08:39阿德還想去1壘喔,1壘范都卡死了,還不如繼續蹲或三壘

saintlin11/28 08:40台鋼主戰捕手歡迎

wallacechen11/28 08:47張進德應該就是捕手跟三壘輪流了,鞏冠應該不會再回

wallacechen11/28 08:47捕手了吧

crazypeo4511/28 08:47一壘早就被范卡死了還空著咧 LUL

wallacechen11/28 08:47富邦哪來一壘空的

LSLLtu11/28 08:48三壘也幾乎快沒空間了吧

alozo11/28 08:52我邦一壘空著?范金手套跟最佳十人拿假的喔?

lokoo11/28 08:54剩DH了

Chia232311/28 08:54鞏冠一壘林智勝DH 是說林辰勳有受大傷嗎 1-6的捕手二軍

Chia232311/28 08:54才出賽15場

Chia232311/28 08:5417

arthur878711/28 08:56鞏冠比阿德好用多了吧

period952711/28 09:02大概覺得金手套和10人是分豬肉拿到的,所以才說一壘空

period952711/28 09:02

LSLLtu11/28 09:04林辰勳今年一軍比賽比較多

poor14711/28 09:19范都拿金手套跟最佳十人還在空著 雲?

b00055551311/28 09:20撈哥這麼猛一定擠位子給他

wallacechen11/28 09:21張進德打擊還是要回穩,捕手的位置他還是要幫戴分擔

wallacechen11/28 09:21,不可能叫戴一個人蹲滿一整個球季

wallacechen11/28 09:23只是如果可以在練回以前的三壘,這樣跟戴就同時出賽

wallacechen11/28 09:23,對他自己跟球隊都是好事

nacl049711/28 09:24其實撈哥還可以守三壘啦,但龍三壘已經寫上狀元的名字了

wallacechen11/28 09:30鞏固還是一壘跟指定吧,林智勝還是固定指定打擊對他

wallacechen11/28 09:30比較好

nanashin11/28 09:40+G也有傷,現在連二軍都少蹲了

joshtrace11/28 09:50旅外投手玻璃就算了,居然連捕手也是...

zu0040547911/28 09:50邦邦一壘不給范的話其他隊要爽死了 今年表現那麼穩定

Minihil11/28 09:522者差多了 鞏固打擊夠他扛1B/DH 張如果狀況回不來沒位子

CBRRR11/28 09:53我沒惡意,但張進德的上次守3B不會輔導太大嗎?

CBRRR11/28 09:53負擔

grayair11/28 09:54有打擊卡住DH不是問題,但就是沒有

DarkKnight11/28 09:54阿德更虧了XD

LSLLtu11/28 09:56富邦隊形也沒有必要讓德去3B

sciwit11/28 10:03陳俊秀

kaga290311/28 10:06其實張進德現在的問題不是能不能蹲,而是沒打擊...

kaote11/28 10:58味全二軍今年根本沒什麼例行賽

easton12311/28 12:02等神全和國輝退休後轉DH吧

thinksilver11/28 12:10大家都去找洋補吧XD

PTTrkai11/28 12:16還是捕手兼外野 反正我邦外野沒甚麼菜

cool4172311/28 12:17阿德把打擊和配球修好還是可以上場啦,DH和C輪流

yuran11/28 12:18跟今年一樣當2號捕手和代打就夠了

wenfei11/28 12:26我記得富邦有游擊缺

iamimasaka11/28 12:48張進德,蔣智賢,林益全來卡一壘和指定打者...

abacada11/28 13:08嚇死了這標題斷法以為他們十字韌帶怎麼了

cc00122511/28 15:53全壘打王有啥瓶頸 小葉不是捕手底?調一下明年就金手套+

cc00122511/28 15:53最佳九人了 不要不信

indium11111/28 16:54邦邦不缺一壘手

qqq123411/29 10:26上古神獸曾 洪 都一人搞定 哪來那麽多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