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分享] 我自己是邊緣性人格……
※ 引述《s761123 (屎丁丁)》之銘言:
: 我用這樣的方式傷害過很多人,
: 每一次談感情,我都在挑獵物。
: 我說我是動物收容所,我聖母情節,老是找一些奇怪的對象,專門收容受傷的男人,因為: 我知道
: 他們很好被操控。
: 邊緣性人格的很聰明,很狡猾,很會偽裝自己,但再一次的強調,
: 都是因為我們「極度的害怕被拋棄」
: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知道自己可以很可怕,我也還在學習怎麼把自己這樣的行: 為 ,轉換成正向的表現,但這是一條很長的路。
: 當然不是每一個邊緣化人格患者都這樣陰險,但如果你曾經,或正在深受其害
: 我只能說保重,劃好界線,保護自己。
推文回一堆還是回文好了
雖然不認同但還是基於友善態度回應
我覺得很奇怪 原PO你都說了不是每個一個BPD都會這樣
但標題卻這樣下 文章內也出現邊緣性人格就是XX或OO的句子
並且整篇文章都用"我們"來代表群體
雖然一開頭你有說是個人行為 但這樣寫法很容易造成誤會
這樣對大多數還是會在乎他人感受而不會做出操控行為的BPD患者來說不太公平
以前還沒去諮商前我自己看了一些書 當時對人格疾患看法很極端
後來因為太困擾家母對我的情勒 懷疑家母有人格疾患 我就跑去諮商
結果諮商沒多久 心理師跟我說她是BPD
不誇張 當場我真的嚇傻愣在那邊 覺得超級恐怖的
一開始真的嚇死了 心想心理師會不會跟家母一樣對我耍奇怪招數
可是後來發現我想太多了 我又不是她的誰
而且後來根據她的自我揭露 發現跟個性問題有關
並不是BPD都會怎樣
一個人會不會做傷害別人的事 個性才是關鍵
就像不是所有精神病患都會無差別亂殺人 是極少數才會
心理師對我坦承她學生時代就醫得過的這個標籤
用意是在幫助我釐清 當一個人不在乎我的感受執意要以虐待我為樂時
就算那種行為根源的動力是來自童年創傷
那也不代表那屬於症狀的一部分 也不代表那是沒有選擇的
簡言之 症狀與個性是兩回事
人是可以選擇自己個性是怎樣的 她常這樣對我說
並不是每一個具有同類疾病標籤的人 都會以傷害別人為樂
或是以讓別人困擾來感覺自己被重視並且因此覺得好玩
每個人個性特質不一樣 際遇也不一樣
或許下次可以改個標題 例如說"我是會OO的人" 而非拿疾病名稱來套
--
個人認為這已經超出男女版的範疇,所以我就不再做回
應了。
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覺得釐清很重要 主要是因為精神疾病在台灣汙名化還是很嚴重 如果說把一些特別極端的行為連結到某些病名上 可能會造成更多誤會 其實不只BPD 憂鬱症也是 有些人遇到的對象得過憂鬱症的診斷 但做了一堆奇怪的事 結果就導致常常有人跳出來發文說 自己的憂鬱症女友或男友很怎樣 但其實主要還是一個人個性的問題 一些極端傷人自傷行為 歸因到是因為某某疾病 或是基於不幸童年 都是有可能造成誤會的
※ 編輯: levs (149.50.210.16 日本), 09/07/2024 18:33:45所以個性能凌駕疾病! 顛覆印象了
不是凌駕 意思是同樣一群BPD 會設陷阱欺瞞不在乎他人感受的 只是少數 講白點 光以家母例子來看 一個人類要能做到那麼狠 要能夠切割自己的良知與感受 而且可能要有受過類似傷害「又偏向包庇」才有可能會做那樣的事 為什麼「又偏向包庇」要特別標起來 因為那事關自我認同 BPD百百種 每個人天生後天養成個性都不同 不代表都是有一樣的自我認同 有一樣的個性特質 每個人內心都有尺度界線 「自己是不是會做那種事的人?」 那就是自我認同 如果去諮商 心理師會協助個案(病患)釐清這些事
※ 編輯: levs (149.50.210.16 日本), 09/07/2024 19:03:48推這篇文,我有很多嚴重的創傷,憂鬱症有病識感是15
年前的事,成年後開始看精神科醫生。
病情會影響思考沒錯,我覺得像是把患病跟原始性格
放在天秤,如果能克制病情,那就可以做出不被病情影
響的選擇。
疾病會影響個性 但是個性還是可以改的 人是可以選擇個性的 我的心理師常講這句話 她讓我了解 我父母該為自己行為負責 我也是 我因為被奇怪的父母養大所以界線也是怪怪的 一開始去諮商她就告訴我 我可以選擇變成怎樣的人 因為諸多因素曾經怎樣也沒關係 只要還活著就有機會改變 反過來說 改個性可以反過來改善病情喔 比方說以前看書上講的 如果個案會割腕吞藥 當然持續就醫是必要的 但情緒低落時一個人在家醫護真的幫不上忙 這種時候真的只能自己靠意志力去撐 一點一點改進 每一次更進步就好 或是可以找一些方法轉移注意力之類的 認知行為療法之類? 等到日後養成習慣不會在情緒低落時用割腕吞藥來處理時 那就是等於改善病情了
※ 編輯: levs (149.50.210.16 日本), 09/07/2024 19:16:55而每個人我認為都是個案,只能說統計學上什麼樣的病
情多數會表現什麼狀態。但不能說有這個病的人就一定
擁有那個狀態。簡而言之,不能以偏概全。
是的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同一個標籤也只是方便醫學上做處理 但不代表可以涵蓋一個人整體的樣子 也不代表有那個標籤的人都是一樣的
※ 編輯: levs (149.50.210.16 日本), 09/07/2024 19:27:23原po提了個性問題,不是每個BPD都這樣的見解讓我大
開眼界,因這也是我會幫BPD親友找台階下的一個藉口
,他們這樣的人格疾患也不是自願的這樣的想法,雖然
知道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負責,一直在狐疑到底BPD可
不可以控制自己不要這樣傷害人?還是覺得親友也在傷
是可能控制的,但是靠自己思考會有盲點,要去諮商。
害人?(被這樣說過,如果站在他們的立場來講的話)
這樣其實就是很主觀的判斷,因為投射行為,感覺到底
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了。(不過當然自己已經遠
離BPD親友,單純好奇討論,因為被其他人說親友也在
傷害BPD這樣的說法很不好受,好像大家都受到傷害很
不得已一樣)但是我跟其他人都處的好好的,哪來說什
麼傷害不傷害@@
被其他親友講不好好對BPD寬恕感覺遭到二次傷害,且
讓BPD有激烈的情緒反應也是傷害對方,反而好像跟BPD
去PUA別人一樣的罪孽深重拿來放在同等位置討論,感
到十分不公,唉…(抱歉,純抒發
光靠自己思考的話,基於分裂的防衛思考,只能有好人跟壞人, 只能有為我好跟害我,通常立場對立會被當成壞人(敵人),會被全力攻擊。 我看得懂你在說什麼。 我連帶家母去看醫生都被當成十惡不赦大壞蛋。 只能說遠離為上,有時放棄也是一個人生課題。 舉個實例, 雖然常常建議諮商,不過殘酷的現實是,有些人即使去諮商也沒什麼太大幫助。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心理師跟我看過的精神科醫師寫書提的。 因為諮商需要言語化的關係,而且需要大量閱讀書籍輔助理解疾病相關資訊。 諮商過程一邊找書來看,發現閱讀的重要性,同時也因此漸漸放下家母就醫的可能性, 因為她有閱讀障礙。 拍拍。不用太自責,人如果沒能力先把自己照顧好,更沒有能力照顧別人。
※ 編輯: levs (149.50.210.16 日本), 09/07/2024 21:13:36當被分裂防衛機制當成壞人的時候 不管你做什麼 都會
被當成有壞動機 這種情況下真的會很讓人難過
不太相信諮商師沒多久就對不認識的人診斷人格疾患,
諮商不管當事人還是當事人朋友通常都是不診斷,避免
貼標籤
36
首Po在IG滑到一個帥氣女生,說自己如何操控別人,因為她的邊緣性人格,讓她有這些行為。 聽完之後覺得根本是自己,有多可怕,我知道版上很多人受到邊緣性人格伴侶的…… 傷害,自己自知,或不知道如何應對。 分享一下,邊緣性人格是怎麼操控另一半的,但是 不是所有的邊緣性人格都有這些行為,我個人經驗,不代表群體,這邊分享出來是希望大13
謝謝原po分享 不好意思原文恕刪 以下回應推文板友 : 推 eulbos : 所以到底怎樣才會被說白目啊QQ 09/06 13:18 我舉實例 我前任當兵的時候 剛進去沒多久第一次打電話來39
備份這篇文章,因為實在是太噁心 噁心並非因為你是個BPD(華人社會裡BPD很普遍) 而是因為看到一個BPD把心理操縱手法運用在文章裡 試圖給自己安一個「我很有病識感、我在造福人群、而且很努力自省」的人設來自我陶醉 真的在反省自己的人,根本不會發這種衛教宣傳14
1942年,杜契提出有些患者為了克服孤獨感,會前後判若兩人的於不同情境,突然改變情 緒與態度,以處理內在的分離焦慮困擾。她形容這樣的人格特質者為「彷彿人格」(英語 :as-if personality)。 ————————— 我在第二次自殺未遂的時候被三總的醫生判斷45
因 : : 我知道 : : 他們很好被操控。 : : 邊緣性人格的很聰明,很狡猾,很會偽裝自己,但再一次的強調, : : 都是因為我們「極度的害怕被拋棄」33
原文恕刪 我不是醫生,以過去身為另一半的經驗說出的我觀察跟感想 我的感想不一定對,畢竟說到底如果這是一種病,誰想得 但我自己的底線很明確,當我感覺對方拿病當護身符我無法接受 首先,如果去看我帳號的發文紀錄,最後兩篇文語氣明顯不是我發的2
無論是BPD還是NPD,其實還是有救的。 重點就在願不願意誠實接納自己,面對現實。 我知道做到這個很難,正常人都不一定做得到。 其實一般人也只是程度較低的BPD或NPD,只是沒那麼多精力放在這些上。 所以才說不要接觸,盡量迴避,以免你應付不來。
78
Re: [求助] 歇斯底里的女友我瑪那熊啦,本身是心理師。 推文有提人提到邊緣型人格,看描述有些相似 以下就這點來分享。 ※ 引述《fever200977 (fever200977)》之銘言: : 我和女朋友37
Re: [問卦] 思覺失調症病患直接處死很難嗎原po辛苦了。 看到倒數第二句有感, 我就是被精神病媽媽纏到生病。 我媽狀況是從小就有人格疾患(主要是自戀型), 會用心計操控身邊的人,18
[分享] 《暮蟬悲鳴時卒》:從沙都子對梨花的《暮蟬悲鳴時卒》:從沙都子對梨花的「病嬌」,談「邊緣性人格疾患」 哈摟,又是我,貓心,之前在關鍵評論網發表了三篇暮蟬的文章,今天要來分享第四篇 至於卒完結之後,我又寫了一篇,之後會再分享上來 (本文涉及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動畫】《暮蟬悲鳴時卒》即將完結,這部被譽為是病嬌百合界新作的動畫,吸引許多老16
Re: [閒聊] みけねこ三毛貓 自殺未遂送醫你這個我不太確定 但想到一個可能性: 邊緣性人格疾患(BPD) 典型特徵就是對自己的伴侶的評價會很極端(兩個極端) 可能這時候對伴侶的看法覺得他是個好人、真心全意的愛護她 然後可能過沒多久(不一定,可能幾個小時or好幾天) 又覺得自己的伴侶是個王八蛋 做得事情都對不起她10
Re: [求助] 女友有焦慮症/情緒管理問題建議原po去查「邊緣性人格」這個名詞,您女友看起來很明顯就borderline personality trait/disorder 建議原po找有能力處理邊緣性人格的專業人士(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幫她做診斷 憂鬱症/焦慮症等等只是邊緣性人格特質容易出現的共症,這表現出來的是「結果」,但背後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人格特質/疾患 一個可以直接判斷邊緣性人格特質/疾患的特點原po已經在文內寫得很清楚了: 1) 時常恐慌、突然爆氣4
[討論] 政治人物 若有邊緣性人格障礙邊緣型人格障礙(英語: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BPD),簡稱邊緣型人 格,是一種B型人格疾患,以長期不穩定的人際關係模式、扭曲的自我概念和強烈的情緒反 應為主要特徵。 因為政治人物工作本身就常會跟人爭執X
Re: [求助] 歇斯底里的女友想盡方法來確保關係是安全的, 這是正常人的想法, 其目的是為了「保護」這段關係。 但邊緣性人格在做的事情, 卻和正常人恰恰相反,- 戲劇化人格障礙是人格障礙的一種,又稱表演型人格障礙。患者常顯得不成熟、情緒不穩, 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和個人表現欲。他們富含敏感而誇張的情感,追求感官刺激,喜歡成為 被關注的中心。 由於過於重視他人表面的贊同和認可,因此他們的人際關係會很膚淺。他們善於博取同情, 用誇張的情感控制甚至威脅他人。過分誇張的表現往往會被他人冠以「虛偽做作」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