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修真者什麼時候開始變戰鬥職業的?
道家有無"劍仙"一派
https://www.ptt.cc/Taoism/E.kL-hMAijEp2Q
https://www.ptt.cc/Taoism/E.nfYcU1qiCP80
上面是我寫的文章,談論是否真有劍仙一派?
基本上,世界上強調自力解脫的修行三大系統:佛教、中國道家或是印度瑜伽
,主要的方法原理主要有三種(西方宗教不是沒有,而是傳承極少且隱誨):
一、止禪。
二、觀禪。
三、不止不觀的方法。
而且95%以上的修行者是以止禪為主。
但止禪的原理基本上是以「前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專注於一個所緣(標的)的方法。
以上寫的是現實世界的主要修行方法。
中國修仙或修真網路小說,卻是常常把「神通」當作止禪的修煉方法,這說起
來是怪怪的。
雖說神通(在此指的是靠自己修行出來的「修通」,不含與神靈、邪靈、鬼妖
魔等相應之超能力)的基礎是止禪(像佛教認為修純觀禪法的慧解脫阿羅漢是
不會因此而具有神通,因為觀禪不是止禪),但以神通修止禪實在是很怪。
因為神通真要施展起來,一般來說是耗能的,而且其實神通與所謂的大道並非
有直接的關聯性,主要是為了保命防身或行善濟世,很多修行者並不兼修神通
的(或是受教之師門根本無此傳承)。
例如說發氣幫別人療理好了,如果接不到形而上的氣(無論是無形神靈加持之
能量或是所謂的天地之氣或宇宙能量等等),就得用自己的氣幫人療理了。
--
有病要就醫,或左轉民俗板,咱這裡討論小說der
所以練你的這個體系可以幹嘛 什麼都不行==
你可以照小說的體系去練啊! 看看會練成什麼樣子?
表醬 人家這是道門正宗 只是照練很久沒人飛升而已
肉體飛升是上古時代講的東西。 現代道門早不提這種東西了。
※ 編輯: ilanese (36.229.189.66 臺灣), 11/20/2021 20:49:05這板不能噓看要不要轉去佛教板給人噓一下
不是...所以練這套是有什麼具體作用,是可以長生久
視還是可以怎樣 總要有看得出來的作用吧
還是體能變超強
我就很簡單提一下大概而已啊! 真正修仙走的路子其實跟神通沒有太大關係。 所以,我看中國修仙網路小說一開始會覺得很奇怪。 道家丹鼎派通常會把功法分為練氣的命功及練心的性功,實際上每種功法多少都 是包含性功及命功的作用,只是比例多寡而已。 像中國網小寫的套路說築基壽命增加多少,結丹壽命增加多少,元嬰壽命增加多 少,實際上仙道根本不是這樣子。 久視長生、壽元要長,是要走「地仙」的路子,命功成就尤其重要,不能單靠性 功,活個幾百歲是有可能的,但我知道近代真能成就「地仙」的很少,檯面上講的出 名號的這些宗教大師能活到百歲的都不多。 此生不成就,就下輩子有機緣的話,繼續修煉啊!
※ 編輯: ilanese (36.229.189.66 臺灣), 11/20/2021 21:23:18因為中國修仙小說修的不是仙,是有超能力的俠
就像武俠小說沒有俠一樣,修仙小說也沒有仙
超能力的江湖
原來真的有人把修仙當真......
小說只要內容邏輯自洽就行了,其與現實本就不一定要
有關聯
修術衛道,修法尋道
有人看了電影奇異博士就去尼泊爾求醫嗎?
不會啊,頂多認為亞瑟王跟尼祿是女孩子
現代又多個基改修仙
看了維基的止觀沒看懂,有沒有白話一點的解釋,不然
版友們沒有相關知識也只能嗆人,沒辦法討論
要看很多書啊! 而且要有一定的修持經驗,講才比較有意思。 不然連氣機都發動不了,可能連「氣」這種最基礎的東西都不相信了。
這種傳統的東西真的需要用科學化的語言描述不然只
會被嗆==
蠻有趣的 請問止禪跟其他的差異在哪?
佛教的分類是止禪與觀禪,我用白話說一下: 止禪: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觀禪:時時能覺知到你的身心狀態。
道教不修來世 不修性命 不修神通 是修三小==
也有現代的道教徒修類似佛教淨土宗的法門。 現代的道家丹鼎派基本上還是強調性命雙修,但大多數的道門是偏向命功,至少 入門是這樣子。 神通???我倒認為是不太重要的東西。 神通不是不重要,是到很後面才會用到。 也不是跟人戰鬥,是跟無形的鬼妖魔戰鬥,而且本身的心魔比外靈更需要重視吧 ? 真有道的修行者,旁邊自然會有一堆鬼神守護著。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1/2021 16:39:46結果修來修去是無形 無法被第三人觀測 看不到的東
西==?
有沒有手指搓火球還是無視子彈之類的東西
練半天被槍打還是會死?
發出外氣能被測量啊! 中國跟台灣都作過這類實驗。 我最前面的兩篇文章有講,理論上無形劍氣是能練出來的。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1/2021 16:59:14石朝霖:《超心理學研究在台灣大學人體潛能專題課程》
http://www.thinkerstar.com.tw/psi/spt_essays/shih.html我本人有在現場親眼看過石朝霖先生用念力將同學的機械錶的秒針「定住」, 也看過石先生施展念力時,用高斯計測量他額頭前方幾公分的磁場是幾十高斯 (地球磁場為0.25至0.65高斯)。 我眼見為憑! 就算作弊,我也不曉得要怎麼控制李嗣涔教授手上的高斯計指數?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1/2021 17:07:08講那麼多,諸位起碼也先花個幾個月時間讓氣機發動。 也有人第一次練就能感受到了。 連最基本的氣機都沒辦法發動的話,老實說講再多也沒什麼意思。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1/2021 17:11:24連練體期都打不過還敢出來吹啊
不是 所以打得過武夫體系煉體期的館長嗎
所以,上次打館長躺好幾個月的那個人是怎麼打的? 他是用神通還是氣功啊?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1/2021 20:15:49今年是2021年沒錯吧?
你的科學界不是我的科學界ㄏㄏ
台灣跟中國的研究喔?先登上SCI再說啦
偽科學來蹭科學也就算了,他們可沒有要修道
修道人跑來用偽科學蹭科學,恩恩......
不需要去蹭科學,因為有太多現象是科學無法為合理的解釋。 很多年前催眠是巫術的一種,現在催眠是一種科學。 有人把網路小說內容認為是現代修真界的現況,才是笑話。 書籍資料很多,看你要不要找? 功法也很多,看你要不要把自己的身心當實驗品去練。 既然你們都說是假的,那練了又會怎樣呢?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22:39科學無法合理解釋,那就不是科學啊,那扯啥研究?
宗教我認為還是偏向社會科學的一種。 自然科學不是不能研究,但多半只能測量或觀察,卻很難為合理的解釋。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23:36說穿了就是科學的光芒如此耀眼,想蹭而已
沒說是假的,只是說不是科學
我能發外氣,要測量也沒問題。 我還去過台大用幾百萬元的設備量過腦波,那個腦波還得分析,並不是資料直接 就能用的。 李嗣涔搞偽科學,那些台大醫師也搞偽科學嗎?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26:06大哥,沒有人把小說內容當成現代修真界
大家在討論的是"現代網路小說的修真界"
現代網路小說的修真界就是鬼扯的套路啊!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26:39你會覺得這樣就算科學那只能說你不懂科學
我用自己的身心實驗啊! 我用五感觀察別的超能力者。 總比有人連試都不試就妄言好太多了。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28:13根本沒有人把網路小說的修真界當真啊
我也不會把網路小說當真啊! 問題是你憑什麼說傳統修仙是唬爛,是偽科學? 我大學部是台大理學院畢業的,人體潛能專題課程的台大學生,從大學部到 博士班的學生,我可沒聽過他們上課說這是偽科學的。 抱歉!在此只能用學歷來壓人了。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30:58你測到些什麼也不代表你整套外氣理論立客成真啊
你自己去練啦! 氣機發動是最基本的啦! 資質再差,功法再不搭,練個半年應該也能有感的。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33:25沒說唬爛,只是說是偽科學
先登上SCI啦,野雞期刊的東西沒有參考的價值
學歷三洨?李嗣涔又怎樣?野雞期刊就是野雞期刊
我標準已經很寬了,至少承認現象存在
現象存在,你也沒辦法解釋啊! 我認為目前的科學並無法合理解釋那些現象。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34:27但可能因為搞研究的人心態都跟你這種一樣
搞得做出來的研究跟屎一樣,只能登上野雞期刊
你不會因為自己有氣機體驗,外在儀器又測到東西
研究論文什麼的,關我屁事。 這種東西就是拿你自己的身心作實驗。 願意就自己跳下去,不然也不必嘲笑別人。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36:10然後就突然整套氣功理論被科學完整驗證
不能合理解釋的就不要硬要用科學去解釋啊
你只能說根據科學測量到balabala...我認為可能是ba
我親戚作手指識字實驗啊! 某個有名企業每年贊助他幾十萬元,找小學生當白老鼠作實驗作了好幾年。 我問他究竟那是不是真的。 他說確實有這種現象。 至於現行科學能不能解釋?是另一回事。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39:33是自己身心做實驗啊,所以有效宣稱也只限於我自己
我不能去宣稱說因為我有體驗,所以整套都是真的
更不能宣稱說整套東西的真實性已經有科學背書
現象跟體驗是真實的,有可能是科學
但詮釋只能是信仰
我認為科學研究者嘲笑這些東西是錯的
但搞這些東西的宣稱有科學背書也是錯的
兩者犯的錯誤其實都一樣
至少手指識字的實驗是雙盲,實驗者跟受測者都不知道紙條的內容。 有機會的話,去參與看看。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42:50簡單來說就是科學=/=真實
我願意幫靈修者辯護說有些超自然現象真實存在
但我不能接受靈修者宣稱那些東西是科學,就不是
以前夢中知夢(清明夢,lucid dream)除了少數是天生外,可能得修行到某種程度 才會出現「知道自己正在作夢」的現象。 但幾十年前西方心理學界就設計出一套訓練作清明夢的方法(自己找資料)。 因為實驗可重複性,自此玄學變成科學了。 XD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4:46:02喔但靈修者拿被科學驗證過的東西來吃豆腐,我接受
其實就只是宣稱時的語氣跟心態問題而已
你現在說的都是現象,但以清明夢被證實來說
清明夢被證實不代表藏密那整套也被證實
你就連靈修界裡面清明夢到底能不能作為修為程度指標
也很可疑
那諾六法有一個是「夢瑜伽」,我沒修那種法門,所以我不評論。 當夢中知夢時,起碼你能實際了解到「能知、所知」同時存在的現象。 我是練道家的,佛教的修行目的是為了「斷絕煩惱」跟道家為了「久視長生」 或後來的什麼「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練虛合道」可差多了。 但起碼現實世界的「正常」佛道並非「戰鬥職」。
※ 編輯: ilanese (36.229.153.57 臺灣), 11/22/2021 05:00:14創造科學化體系修仙才會潮 古人那套已經被歷史證明
低效率低回報了 看看成就者有多少不就很清楚了
以人類代數不是幾百億選一的天選之人都沒機會
輪迴幾次就被自然界熵增刷沒了
只要能找出科學新觀測手段 就能形成新科學體系
很多拿諾獎的就是找出新的觀測手段 開創新科學體系
就比如近年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 開啟生化新時代
科學家破譯部分衰老密碼
小鼠神經操控
再來其實現在也是有機會破解輪迴祕密的
人工授精+偏遠無人區+頭七+安樂死等各種條件設置
讓靈體投胎非隨機模式變得有選擇性 也許靈體記憶
有機會保留部分不會被自然界熵增刷沒了
能直接觀測與量化是現代科學將未知領悟實現推進的
重要手段
以前很玄學的意念操控
很多改變正在推進與發生 只是很多人沒意識到
(上面未知領悟更正為未知領域)
外國一些靜坐機構,有的是早利用腦波測量儀器(主要還是α波),來判斷靜坐者 修習某種靜坐的方法的效果好不好? 過去李嗣涔教授有歸納兩種α波的腦波型態(他找台灣一些宗教團體或奇人異士, 測量他們在靜坐或練功的腦波。)
※ 編輯: ilanese (36.229.159.231 臺灣), 11/22/2021 16:57:33止禪真修的好的話,會有所謂輕安的覺受(身心感到很愉快),而且下坐後 這種心理狀態仍能維持一陣子(至少幾天)。 入定的話,可以說是宗教版的「zone」了。 運動員的zone是偶爾一次,修行者到了某種程度是能隨時入定的,而不是時 靈時不靈。 入定時施展超能力,成功機率還有效果才會大。 PS:有時候在八卦板,我就會講入定是比吸毒還爽還持久的,不過這應該更 沒有人會相信吧? XD
※ 編輯: ilanese (36.229.159.231 臺灣), 11/22/2021 17:26:51說到嗑藥感受靈體新世界 其實古代宗教就有
新時代嗑藥修仙XD https://b23.tv/BV11f4y1B7qC
不過把宗教修行神秘光環打破會擋很多人財路
古代科學與宗教衝突就發生過很多次了
以前衝突還只是一些知識的解釋權
現在打破修行神秘光環就是在刨某些人根了
祖宗之法不可變 肯定就會出來了
一開始感覺說的不錯,有講到網小拘泥於打鬥的點,
結果越看越不對勁,原來是練功的啊@@
龜笑鱉無尾..
那個zone算是心流吧,現代心理學,精神醫學有很多研
究了
止禪 觀禪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和隨時覺知身體狀態,
現代心理學有源於佛教禪宗把他解構後再建構的正念心
理學理論,主要是集中注意力於此時此刻的每件事,練
習不帶批評對發生的事如實觀察,是現代心理治療的顯
學之一,每年都有相關paper上千篇。搜尋mindfulness
可以查到很多資訊,主要好處有注意力增加、壓力荷爾
蒙降低、放鬆、增加自我情緒覺察和情緒接納能力、打
斷原本習慣的自動化思考模式,在憂鬱 焦慮 人格疾患
戒癮治療都有很多運用。不過和原本的修行有多大的
不同我就不太了解了
[轉載] open-up meditation與concentrative meditation
https://www.ptt.cc/meditation/E.RY5dA0OEh_qs※ 編輯: ilanese (36.229.196.161 臺灣), 11/24/2021 18:55:12
42
Re: [閒聊] 邪教真的能讓人完全失去常識嗎?絕對可以 我家正在live熱映中 媽媽大概十五年前開始就開始喊自己是神佛的代言人,自己是玉皇大帝的親女兒 每天寫經念經打坐,說自己是在修行 前幾年一下跑日本 一下跑中國 說是神明指示要去修行,去辦事不是去玩34
[閒聊] 你們怎看待佛道&和尚&修行者的境界高低?如題 ACG裡面著名的修行者 比如天龍八部裡面的鳩摩智、枯榮大師 比如達文西密碼裡面的苦行教徒 比如濟公26
Re: [討論] 修仙之概念淺見講一下我個人的神秘經驗,因為這在典籍上,我也沒見過有這類記 載。 我第一次靜坐時,是在台大活動大禮堂,當時參加一個宗教相關營 隊,台上在教靜坐,我在台下,坐不到五分鐘,就覺得有很多像電流般 的東西,以脊椎骨尾端為中心,沿著很多很多細小的管道向全身四肢百19
[閒聊] 靜坐修煉的目標及效驗中國網小是極少提到文末這些細節的,或者是說這些作者根本不懂。 佛教主要走止觀雙運,道家丹鼎派主要走性命雙修。 當然長年來中國網小的套路設定,幾已定型,後來作者的創作應該也懶得改變了。 PS:男女雙修,在藏傳佛教固然認為是無上大法,但在道家丹鼎派的看法,這是給年老體衰 之人採補練氣的功法,年少身健之人應走清修一路,甚至常被認為是傍門邪道一路。3
Re: [問卦] 人活著的意義大學時候 因緣際會加入邪教社團 裡面的師兄姐來洗腦我 說人世間就是一個苦難 所以我們要修行脫離輪迴5
Re: [問卦] 禪定(打坐) 腦袋到底要不要放空啦?佛教的止禪的要訣,是「心一境性」,也就是將注意力集中於一 個所緣(標的)上。 放空是什麼都不想的方式,這是道家丹鼎派有些門派會用的方法 。但如果是從頭到尾一直存著「什麼都不想」的念頭,其實也是跟佛 教的止禪要訣是差不多的。4
Re: [討論] 修仙的傳承不應該是越古老越強吧古代強於現代,常見設定就是靈氣越來越少。要修仙通常講求靈氣要足天地財寶要夠, 不然突破都沒辦法。 而天地財寶除了動輒要千年萬年以上時間來重生之外,濃郁的靈氣常常也是必要的條件 。 古人突破(靈氣+藥材寶丹皆具),不用啥功法也能簡單突破。4
Re: [討論] 拍賣會上的功法秘笈以前我看台灣道家西派(即大江西派)有個傳人書上寫了一句 「凝神于虛空」的功法。 之後中國道家西派的傳人在書上,才明確地把功法操作要訣寫 出來:守著鼻孔前面方寸的虛空。 很多功法就算你知道了,如果沒有該門派傳承之人告訴你口耳2
Re: [閒聊] 御劍飛行時如何空戰(只有一把劍時)?中國道家丹鼎派的旁支,比較有名的劍仙派是「南宮派」,當然練劍的不只這一派 。 所謂劍仙派就是除了丹道之外,外加練劍。 練劍的方式,有分御劍術和無形劍氣這兩種。 御劍術的原理是用念力來駕馭實體寶劍;而無形劍氣的原理就是將內力以手指射出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