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大罷免大評論(四):立委們的生死估票
呼,終於把dbf檔亂碼的問題修正好了
以下就是不考慮近期時事造成的動盪,純就連署書跟四大公投不同意票,所做的雙方估票
公式是...
罷免同意票=前兩階的合格聯署書總和*太陽花學運後市議員(含)以上等級罷免案同意票總和,與前述共7個罷免案前兩階合格聯署書總和間的比值
(最低是該選區四大公投不同意票的平均值
惟花蓮縣四大公投不同意票的平均值,即便包含原住民,也低於本次前兩階合格聯署書合計數量,故以前兩階合格聯署書合計,為最低可能的罷免同意票數
而除南投縣外,要等到8/23才投票的立委罷免案,因尚未公布二階補件的合格數量,故假設二階補件全數合格下,可能存在高估罷免同意票的情形
另即便有上述的高估情形,江啟臣那區估出的罷免同意票,仍低於四大公投的平均不同意票,故改標註為最高...)
罷免不同意票=四大公投的平均同意票*陳柏維罷免案的同意票與中二選區四大公投平均同意票的比值
(最低是四大公投平均同意票*林昶佐罷免案的同意票與北五選區四大公投平均同意票的比值另花東的部分,有另乘以漢人選舉人,除以原住民選舉人乘上四分之三加上漢人選舉人,所產生的值以降低原住民藍營鐵票,對選區不同意票估票的影響...)
估計門檻=2024立委選舉的選舉人數量直接除以4
成功率=50%+(罷免同意票/罷免不同意票-100%)
if罷免同意票<估計門檻,需另加上(罷免同意票/估計門檻-100%)
if罷免同意票<罷免最低不同意票,要再加上(罷免同意票/罷免最低不同意票-100%)
投票率=(罷免同意票+罷免不同意票)/2024立委選舉的選舉人數量
罷免對象 罷免同意票 估計門檻 罷免不同意票 成功率 投票率
丁學忠 66280 68752 46331 89.46% 40.95%
(最低:53446) (最低:36230)
▲如果上面這位不是卡在門檻才罷不掉,而是真的不同意票比同意票多,然後也沒別的藍白被罷掉
我看光是卓榮泰辭閣揆跟賴清德辭黨主席都可能沒辦法善了,可能連柯建銘都要辭總召了 羅廷瑋 83027 68342 73249 63.35% 57.17%
(最低:63785) (最低:57279)
牛煦庭 88047 84890 79132 61.27% 49.23%
(最低:67894) (最低:61879)
洪孟楷 98651 96908 92623 56.51% 49.34%
(最低:74359) (最低:72429)
徐巧芯 75061 58704 74448 50.82% 63.67%
(最低:51624) (最低:58216)
涂權吉 74446 77179 71830 50.10% 47.38%
(最低:59260) (最低:56169)
▲如果上述六位沒有全罷掉(或是加下面的也還湊不到六位),大罷免基本上宣告失敗(反之有至少罷掉六位,則為初步成功),卓榮泰肯定得辭閣揆負責
要是全部藍白只罷掉一位,那賴清德大概也得辭黨主席...
葉元之 58747 58280 58954 49.65% 50.49%
(最低:54900) (最低:46100)
廖先翔 66224 66278 66559 49.41% 50.09%
(最低:52686) (最低:52046)
黃健豪 96669 90806 98125 48.52% 53.63%
(最低:74363) (最低:76731)
王鴻薇 83689 69332 85402 47.99% 60.97%
(最低:65764) (最低:66782)
萬美玲 74904 75581 77636 45.58% 50.46%
(最低:62342) (最低:60710)
廖偉翔 83158 82301 88477 43.99% 52.14%
(最低:69184) (最低:69187)
▲如果要真的大罷免大成功,那以上12位都要罷掉(或是加下面的要湊到12位),才能創造出即便補選藍白全贏,也能讓沒要求超過57名委員以上通過的案子,都能過的一段空窗期
鄭正鈐 92643 88662 100610 42.08% 54.49%
(最低:71223) (最低:78674)
傅崐萁 57163 48442 63535 39.97% 62.29%
(最低:30484) (最低:49683)
高虹安 89528 87690 100610 38.99% 54.21%
(最低:71223) (最低:78674)
黃建賓 29056 28834 34483 34.26% 55.09%
(最低:19985) (最低:26965)
李彥秀 81694 79521 98841 32.65% 56.76%
(最低:69413) (最低:77291)
羅智強 65751 58281 79856 32.34% 62.46%
(最低:50642) (最低:62445)
楊瓊瓔 57225 65063 61144 31.54% 45.48%
(最低:56117) (最低:47813)
游灝 45036 49581 51159 28.87% 48.50%
(最低:37913) (最低:40005)
江啟臣 46922 52649 54294 25.54% 48.06%
(最低:46725) (最低:42456)
馬文君 41837 46555 49589 24.23% 49.10%
(最低:34111) (最低:38777)
顏寬恒 66492 75695 77899 23.20% 47.69%
(最高:68741) (最低:60915)
林思銘 54572 58216 71188 18.43% 54.01%
(最低:35695) (最低:55566)
邱若華 61598 70554 75998 18.36% 48.76%
(最低:54841) (最低:59429)
呂玉玲 62473 70158 80503 15.89% 50.95%
(最低:50740) (最低:62951)
林沛祥 65691 75985 86174 10.17% 49.97%
(最低:57246) (最低:67386)
魯明哲 65095 75303 85404 10.13% 49.96%
(最低:55395) (最低:66784)
賴士葆 61729 62080 90245 5.31% 61.20%
(最低:49030) (最低:70569)
張智倫 64159 71913 88458 4.50% 53.06%
(最低:58777) (最低:69172)
▼如果連下面這兩位都被罷掉,我看也不用聲請憲法法庭了,國民黨自己解散還差不多點... 羅明才 64674 74159 100848 -16.65% 55.80%
(最低:54282) (最低:78860)
林德福 52653 59575 86731 -23.28% 58.49%
(最低:46271) (最低:67821)
註:紅字代表估算出的罷免票數還少於該門檻
黃字是固然大於門檻,但因為人口成長太快,可能本來罷得掉的,就卡在暴增的門檻
好,我知道一定會有人對這個估票方式有意見,以下就常見問題稍作回答
1.這次那麼多罷免案,為何對於罷免案同意票的估票,仍只取前述7個太陽花學運後,議員(含)以上罷免案的平均值?
答:因為高於平均的只有3案,而那3案的背景均難以複製
罷韓是在對岸於香港搞事,激出817這個史上最高總統得票後
又碰上(被認為是)對岸搞事引發的疫情,而民進黨政府守得很好,使整體社會抗中保台的氣氛升到最高點
而韓國瑜自己又是第一任上任沒多久就落跑選總統的奇葩所致
目前的情況,搞事的卻變成了美國一方
因此情況恐怕至少比較接近四大公投時,當時防疫神話被破,但疫後恢復也取得罕見的成功...
(這還沒考慮到近期的一些事件,考慮下去的話,不排除重演2022)
罷免王浩宇則是藍綠兩邊基層都對其很有意見
藍的不爽他衝在反藍反韓最前線
綠的也不爽他票衝太高,擠掉一堆綠營議員參選人
加上個人爭議也多...
目前被罷的藍白立委,符合這種條件的不是沒有,但也不多
也就徐巧芯,傅崐萁,賴士葆跟葉元之而已,而且賴士葆大概還是沒差
(李彥秀已經沒問題了,回鍋選議員擠掉的張煥霖已經歸隊了...)
罷免陳柏惟...
綠營選不上的選區裡面,哪區基層又有顏家這種程度的?
2.對於罷免案不同意票的估票,是否有過於低估的情形?
答:低估?你覺得藍白誰的基層實力比顏家強?
(還是你要罵誰四大公投的時候更不努力?)
至於最低則是假設藍營地方整合失敗
那我以罷免林昶佐這個只有鍾小平在推,其他三四個藍營在地議員都作壁上觀,且距離四大公投時間也不遠的罷免案來估票
應該也沒啥問題吧!
3.四大公投距今已將近四年,以此作參考數據,是否會忽略人口流動?
答:會選四大公投,就是因為它投票率夠低,能作為基本盤的摸底
當然,我不否認近年來的人口往外流動,可能會讓台北那五席藍委選區內的藍營鐵票,往洪孟楷(林口,淡海),牛煦庭(A7,A10),魯明哲(青埔),萬美玲(中路),涂權吉(青埔,客運園區,草漯),林思銘(竹北,竹東外五里),顏寬恒(烏日,沙鹿),廖偉翔(西屯,南屯),黃建豪(北屯),羅明才(十四張),廖先翔(汐止)的選區跑
所以人口流入區的罷免難度可能更高,反之人口外流區會比較好罷
(但會影響結果的頂多是徐巧芯跟王鴻薇變好罷,然後洪孟楷可能被意外提高的罷免門檻保住雖然說這傢伙本來就是以幸運聞名的,第一次選碰到比他更寶的淡水蔡依林,第二次選碰到以前選不贏就跑去板橋選議員,在板橋拿不到立委提名又跑回來選的論文抄襲仔
這次搞不好又會因為幸運碰上人口流入導致的門檻提高,而保住剩餘任期嗎?
不過不考慮近期事件,要讓不同意票比同意票多,那近四年的移入人口,綠的只能4成上下,應該還是不太可能...
然後廖先翔跟葉元之,這三區的同意票,門檻跟不同意票的排序,不考慮近期事件的話也蠻有看點的...)
4.最近綠營一下雜質說,一下刑法100條,一下刁難街拍民眾,彭振聲又跳樓了,你沒考慮進去嗎?
答:也不是沒考慮進去,但個人傾向用罷免陳玉鈴的結果,做為近期輿情的試金石
所以我會在罷免陳玉鈴的結果出來後,在以其與原本估票結果的倍數,來修正估票的結果...
5.因為造假聯署案,國民黨黨務系統遭到毀滅性的打擊,不會影響到基層動員不同意票的力道嗎?
答:還好吧!藍白主要的基層,還是以立委自己的地方派系組織盤為主,要用到黨務系統的機會不多
--
一位足球協會的理事長,在籃球比賽上致詞,卻說棒球熱潮回來了
https://i.imgur.com/odveSHN.png
--
顏寬恒的不同意不會這麼少
當初罷免陳柏惟的同意票就這樣而已,還是你要說那次顏家在動員上,其實還有所保留? 能有更多就3種可能 1.疫情期間飛不回來投的海外票源 2.外地移入人口 3.近期事件激發出來的反綠票源 前兩個加起來有沒有一成都很難說,後面那個我就說等罷免陳玉鈴的結果出來,再做調整...
完了大罷免大涼涼
涼了
近期很多綠色當權者之發言,恐怕連從黨外時代就開始支持的老前輩,都很難不心寒的...
丁學忠沒這麼簡單
你的意思是張家比顏家厲害?還是在批評張家當年四大公投放推得比顏家誇張?
你這根本就亂算,最危險的是葉元之才對吧
後面連署書衝不出來,後勁乏力啊!
我就想問你丁學中擺第一,然後黃健豪後
面王鴻薇然後就是萬美玲,你認為這樣合
理?
丁學忠那區超綠,張家再怎麼幫忙,也要風向有利藍營才可能贏 那風向怎樣,後天開講就知道了... 黃健豪,王鴻薇跟萬美玲,三個都是聯署書很多的淺藍區,結果差不多很正常吧! 黃建豪那區,基本盤只差4.66℅,二階合格131.4℅ 王鴻薇那區,基本盤只差3.86℅,二階合格148.6℅ 萬美玲那區,基本盤更是只差1.77℅,二階合格也有119.3℅
然後黃健斌。李彥秀。羅智強就接著楊瓊
瓔,你知道楊瓊瓔是誰嗎?
知道啊!她那區其實偏綠,要不是洪慈庸太爛,可能國民黨根本拿不回來...
這篇根本自嗨,現在颱風過後溫度降低,加
上新聞再洗颱風過後回覆慢加上政策買票
你要先考慮票源是不是有返鄉投票的,現在
學生都還在外面玩到不知道會不會回戶籍地
投票
颱風救災進度屬於時事,那就等罷免陳玉鈴開獎以後再觀察 然後暑假返鄉總比學期中容易吧!
※ 編輯: shun01 (150.117.248.99 臺灣), 07/12/2025 03:35:4127
[討論] 徐巧芯被罷免成功的機率很高很多人可能沒搞清楚 罷免跟選舉是"完完全全"的兩回事 首先 台灣選制的選舉是沒有門檻的 韓導說的選舉的唯一秘密---票多的贏![[討論] 徐巧芯被罷免成功的機率很高 [討論] 徐巧芯被罷免成功的機率很高](https://i.imgur.com/KgiKUC7b.jpeg)
23
[討論] 分析歷屆罷免選舉 不同意票是很難催的不多說 直接上表格 總票數 選舉人 票數 比例 數比例 林昶佐罷免案 同意票 54,813 55.84% 23.32% 不同意票 43,430 44.16% 18.48%13
Re: [新聞] 陳柏惟罷免案過關 黃偉哲:選罷制度有待檢西瓜市長腦袋有問題吧 舊制度 投票率逾二分之一 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 新制度 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 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9
[討論] 葉元之跟台中3寶罷免結果預測基本上葉元之應該是罷免最可能成功的 罷免同意票差不多落在23%-28%間 不同意票應該只有18-20% 罷免過不過取決於夏天時候的熱度跟黃傅芯的仇恨是否依然維持 葉的下場不是林昶佐就是陳柏惟![[討論] 葉元之跟台中3寶罷免結果預測 [討論] 葉元之跟台中3寶罷免結果預測](https://i.imgur.com/T890KJnb.jpeg)
6
Re: [新聞] 藍擬提高罷免門檻 王婉諭批「沒收人民罷蛤??? 一渴死可於死米 兩年前綠要提高們看的時候 怎麼不見王出來說呢?? 郭國文等17人已正式提案,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0條除了罷免案成立需要有效 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要達到該選區的選舉人數25%外,還要再增加單一席次![Re: [新聞] 藍擬提高罷免門檻 王婉諭批「沒收人民罷 Re: [新聞] 藍擬提高罷免門檻 王婉諭批「沒收人民罷](https://i.imgur.com/LcdiunQb.jpeg)
1
Re: [討論] 為什麼柯粉不進攻推特?推特同溫層更嚴重好嗎? 如果你看政黑, 會覺得刪Q不同意票應該有10萬票, 四大公投不同意票應該突破817萬, 林靜儀應該以10萬票當選,
49
[討論] 卓榮泰怒嗆 政院沒有執行三讀法案的壓力![[討論] 卓榮泰怒嗆 政院沒有執行三讀法案的壓力 [討論] 卓榮泰怒嗆 政院沒有執行三讀法案的壓力](https://cc.tvbs.com.tw/img/upload/2025/11/26/20251126085651-c5ec9f8f.jpg)
41
[討論] cheap大發聲支持小紅書了![[討論] cheap大發聲支持小紅書了 [討論] cheap大發聲支持小紅書了](https://i.meee.com.tw/1s4VAFF.jpg)
38
[黑特] 黃國昌:為何只禁小紅書!![[黑特] 黃國昌:為何只禁小紅書! [黑特] 黃國昌:為何只禁小紅書!](https://i.imgur.com/9xka960b.jpeg)
48
[討論] 邱議瑩:校園安全事件 應儘速釐清責任![[討論] 邱議瑩:校園安全事件 應儘速釐清責任 [討論] 邱議瑩:校園安全事件 應儘速釐清責任](https://i.imgur.com/aubneWAb.png)
44
[討論] 賴瑞隆現在怎麼處理自己小孩能解套!?49
[討論] 下週就不會洗賴瑞隆了,明年選舉更不用說![[討論] 下週就不會洗賴瑞隆了,明年選舉更不用說 [討論] 下週就不會洗賴瑞隆了,明年選舉更不用說](https://i.imgur.com/xrM9Xapb.jpeg)
32
[討論] 青鳥8歲會打人嗎![[討論] 青鳥8歲會打人嗎 [討論] 青鳥8歲會打人嗎](https://i.imgur.com/eg9lLGab.jpg)
33
[討論] 會不會繞一圈又是黃捷臨危受命?![[討論] 會不會繞一圈又是黃捷臨危受命? [討論] 會不會繞一圈又是黃捷臨危受命?](https://i.imgur.com/M2kpO6eb.jpeg)
21
[討論] 賴瑞隆連8歲小孩都教不好,還想選市長啊?20
[黑特] 網路平台在台灣一定要有法人?![[黑特] 網路平台在台灣一定要有法人? [黑特] 網路平台在台灣一定要有法人?](https://i.duk.tw/BVGOaD.jpg)
24
[討論] 中國網友 銳評 台灣禁小紅書![[討論] 中國網友 銳評 台灣禁小紅書 [討論] 中國網友 銳評 台灣禁小紅書](https://i.meee.com.tw/DYOYOwZ.png)
22
[討論] 投訴賴瑞隆的家長是否有中國背景?27
[討論] 台灣禁小紅書、那中國禁什麼?![[討論] 台灣禁小紅書、那中國禁什麼? [討論] 台灣禁小紅書、那中國禁什麼?](https://i.mopix.cc/bcWLSd.jpg)
21
[討論] shirman請進,關於高雄市長初選民調19
[黑特] 你有IG為什麼要執著小紅書??![[黑特] 你有IG為什麼要執著小紅書?? [黑特] 你有IG為什麼要執著小紅書??](https://i.imgur.com/BLAPTkwb.jpeg)
19
[黑特] 許智傑,保重了![[黑特] 許智傑,保重了 [黑特] 許智傑,保重了](https://i.meee.com.tw/wfH2veX.jpg)
20
[討論] 本來是助理的錢 變成了立委的錢!!52
[討論] 怎麼還有人看不懂這是黨內互打...17
[討論] 少了小紅書就生活不能自理的是什麼人?11
[轉錄] 台灣民眾黨脆:翻牆元年![[轉錄] 台灣民眾黨脆:翻牆元年 [轉錄] 台灣民眾黨脆:翻牆元年](https://i.imgur.com/9xka960b.jpeg)
50
[討論] 快訊/賴瑞隆兒涉「校園霸凌3同學」 陳![[討論] 快訊/賴瑞隆兒涉「校園霸凌3同學」 陳 [討論] 快訊/賴瑞隆兒涉「校園霸凌3同學」 陳](https://cdn2.ettoday.net/images/8523/e8523039.jpg)
9
[討論] 關於小紅書,民進黨失誤了15
[討論] 「創意私房」 數位部正式封網![[討論] 「創意私房」 數位部正式封網 [討論] 「創意私房」 數位部正式封網](https://i.mopix.cc/8Wxwia.jpg)
52
Re: [討論] 霸凌案對賴瑞隆一定會重傷![Re: [討論] 霸凌案對賴瑞隆一定會重傷 Re: [討論] 霸凌案對賴瑞隆一定會重傷](https://i.mopix.cc/WmlOPY.jpg)
13
[黑特] 陳玉珍:太多人違法?那就修到無罪啊☺![[黑特] 陳玉珍:太多人違法?那就修到無罪啊☺ [黑特] 陳玉珍:太多人違法?那就修到無罪啊☺](https://i.imgur.com/9xka960b.jpeg)
11
[討論] 要談小孩養的怎樣國民黨沒資格![[討論] 要談小孩養的怎樣國民黨沒資格 [討論] 要談小孩養的怎樣國民黨沒資格](https://i.meee.com.tw/C9qYKnP.png)
9
[黑特] 小紅書今天風向又變了是嗎?民進黨藥丸10
Re: [新聞] 小紅書2年涉詐1706件!他傻眼「FB僅30天11
[討論] 金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的法律超凡見解12
[討論] 高雄可以派空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