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各位會因為低薪感到焦慮嗎?
我個人有一點焦慮,感覺看不到什麼未來。這篇我來講講我在想什麼。
https://i.imgur.com/cTdkEBK.jpg
月薪29.1K附近。這是什麼概念呢?
https://i.imgur.com/5gVq62I.png
根據這張表格,如果你住在台北市,而且月領29.1K,而且還要付
學貸等等的債務的話,你每個月至少需要20,406NTD 。如果你有配偶的
話,那麼你至少需要20,406NTD+17,005NTD = 37,411NTD, 假設你的配
偶沒有工作。但是很顯然大部分的人只有賺29.1K,因此短少了以
下金額: 37,411NTD-29,100NTD = 8,311 NTD。
所以我想少子化與躺平現象在台灣會發生,並不是願意年輕人不想生不
想工作,而是因為環境導致年輕人必須撙節開銷,然後因此產生焦慮感
。
我有發生焦慮的現象,所以我想知道要怎麼改善這個情況呢?
--
你還沒算每個月的房貸
我有
等一下某些人又會跳出來說這些人不爭氣
14年前我第一次領到月薪的時候,才29K,全年所得才40
萬,但是經過努力不斷提升自己之後,我現在的年薪已經
翻三倍。@@。
翻三倍 還是在台北買不起房...
你又不是行政院長 焦慮啥
早就來不及了!厲害的人求學時期就在規劃人生了..你
現在還在想?少發點廢文!多去上課吧
少看點ptt吧
會焦慮就想辦法增強自己,這只能靠自己,發文取暖沒有
用呀……
資質跟才能是有高低之分的,即使你把低薪的那群用政
策拉到每月10萬,你就會發現那群頂峰的人依然拿10倍
的薪水在輾壓底層,世界一直都是競爭環境
焦慮就開源 開不了源就躺平啊
多少一定都會啊 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金字塔中下階層…
心態成長到一定程度 知道比較不完 那就比較不會焦慮了
躺平世代
原來大家都低薪阿,那就躺平
絕望+1 兩人月收才十多萬 不敢買房子
等到下屆政府改革開放外資進來 用人需求增加 薪水就會漲
低薪還要結婚 別疑似製造階級複製了吧
有些行業的天花板就在那了 慘
躺起來~~~
無所謂,從生在台灣開始就是個悲劇
不過至少物質生活比第三世界好多了
2016以前才可以檢討政府,現在是說自己不爭氣
台灣要弄到躺平有點困難
躺平
我15年前年薪不到40萬、現在年薪翻了三倍,現在還背了
700萬的房屋貸款
話說你大學有修過微積分嗎??????? 這張圖隨便一看 大部分
人領的薪水絕對不是29k吧 先學會最基本的圖表判讀 再來考
率要不要焦慮啦
另外想脫離低薪最簡單的方法是換產業 你如果待餐飲業那種
誰都可以做的工作 那薪水就會在基本工資附近 但你如果換產
業 大概畢業新鮮人的月薪就兩倍以上 年薪直接4~5倍起跳
咳咳.....你知道那張圖它是離散的嗎,所謂離散意味著不連續。數學有分離散數學、 連續數學(微積分) 。而且微積分它一定是對一個函數f(x) = ...做處理,也就是說 f(x)會跟x的值有一對一關係,所以人數跟薪水高低有關係嗎?我想聽你解釋。 另外就是我猜你在講的東西是積分算面積,所以人數與薪資的乘積是什麼呢?我認為 是勞動產值(或類似的概念)。 不過我想要先解決的是f(x)與x的一對一關係,究竟它們是怎麼樣互相關聯的呢?
※ 編輯: applebg (114.44.48.247 臺灣), 10/02/2021 19:14:53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但說換就換?那麼簡單嗎
幹嘛不去台積電輪班。剛畢業第一年就年薪180萬
就努力多賺一點啊 改跑外送
以前國高中那些整天混的人憑什麼拿跟我一樣高的薪
水
等下,你拿全台平均薪資去台北比是怎樣..在台北拿不到四
萬就乾脆別死待在那邊了
而且上面mainsa說的沒錯,你判讀這張表的方式也很怪
第五十分位大概也有在年薪50萬附近 你怎麼能直接拿高峰來
我說的這個這個東西在統計學好像叫做眾數(mode),跟你說的中位數不一樣。
說大多數人都拿這個數字...
你連mainsa的推文都看不懂,在那邊扯什麼一對一...加油
他的意思是說請你先積分再看 在那邊離散三小的
你需要找出一個方程式才能做積分,這個圖不是連續的,你沒辦法找出方程式。你最多 就是試圖連續化那條曲線,然後再去做積分,但這樣做就會有資訊丟掉。其實你只要把 這張圖的每一個取樣資料的薪資和人數做乘積就可以了。
說實在的我月薪超過100K,但我還是想躺平,100K也沒有多
厲害或多自在,一樣背不起房貸,或是背了生活品質差異超
大,中產階級消失是事實,除了家裡有祖產的基本上只剩下
前五%好過,剩下95說實在的差異沒有真的那麼大
老一輩的貪 什麼都想要吃乾抹淨 房也一直炒高
第一份工作就不只這個薪水了!!先檢討自己吧......
離開台北市
如果加扶養一個月3.5萬再加房貸2.5萬一個月。,每個
月可能就要6萬。
翻三倍才120欸 工作14年才120的意思嗎
眾數不等於大多數人
眾數在wikipedia的定義是: The mode is the value that appears most often in a set of data values. 翻譯: 眾數是在一組資料中出現最頻繁的數值。
※ 編輯: applebg (114.44.48.247 臺灣), 10/02/2021 21:42:22等一下就會有一堆年薪幾百萬的推文出現了
去年因為疫情被資遣,現在覺得有工作就不錯了
1,1,1,2,2,2,3,3,3,4,4,4,4 眾數是4 是大多數人嗎
對,眾數就是那個意思。29.1K那附近的的數字出現很多次就會變成眾數。這個現象我們 可以推論,很多人領29.1K。
好累 看個文還要看人嘴砲國中數學
因為低薪感到焦慮,不就是提高薪資或是降低生活品質嗎
原來我是10% 可是我還是覺得我好廢
你還沒算要存的退休金
ptt都年薪300的怎麼可能有人領29k這種數字
果然又出現ptt鄉民都年薪300萬的留言XD
怎麼跟這個網站顯示的不同
幹嘛不去台積電輪班。剛畢業第一年就年薪180萬
自己魯蛇低薪 就要檢討自己
肯努力做都絕對不會只有29k
說檢討自己的,根本合理化政府的失能
自己是要努力沒錯,但政府也有義務提供平均水準
營造更良好的環境,否則各人再怎麼努力,總是會有底薪族
群
如果政府都沒責任,不做事,那要你政府幹嘛?
在黨的英明領導下 只有自己不上進這個選項 你選的 乖
2016年前,說到低薪罵政府,之後就檢討低薪者
樓上josh的例子要表達的是 這叫大部分人領不到4 不叫大
部分人領4
rexl科技業一堆年薪百萬工作你幹嘛不去
然後整天上網罵政府 但是其他人薪水是一直爆漲
這就是魯蛇的智慧 只會怪東怪西 都不檢討自己的能力
有政府牽拖,好放心
未來厲害的人爸媽早在國小就鋪路了
到時就不是大學就在規劃這麼簡單
要提早到 抽首抽 真的沒把握別生小孩 以後會恨死你
中共就靠這個統一台灣
有啥好焦慮的,有多少錢就夠怎樣的生活啊,別沒錢又想
著過有錢人生活就好了。
只要你是底層 一定不開心的 人只會跟自己環境的比
不信? 那我跟你講 就算台灣領22k的人 生活品質在全世
界也贏了幾十億人 有沒有很優越?
所以薪水高低只是假議題 你覺得自己過得好不好 看的
是pr
這張圖為什麼有福建省和台灣省啊 是26的資料嗎
pr低 那就覺得自己過得不好 就這樣 然而pr多少跟政
府關係不大 一直怪政府是沒用的
今天基本薪資拉到十萬也沒用 領基本薪資的仍然是最慘
的那一群 仍然不會開心
我7年級尾的,花了快10年的時間從年收不到35萬到現
在穩超過140萬,答案就是換產業,給你參考
對 我只是舉例支持ccps說的 眾數不等於大多數人 別搜尋w
iki 複製貼上就好像很懂
無感
結果還是有人看不懂,政府不提升整體國民收入,減少貧富
差距,錯不在政府,在個人不努力?帶風向也高明點好嗎?
然後只要有人質疑低薪問題,只會說不然你去科技業,大家
就是希望各產業升級,不論在哪個產業都有更好的待遇,很
難懂?
或許有些人不會為低薪感到焦慮,而是為大家討論低薪問題
感到焦慮吧!
樓上,哪個政府有這能力你趕快移民
消除焦慮是一種能力,沒有的人賺十萬也一樣焦慮
這跟社會無關,也跟社會有關,兩者都對,聽越懂你越能
身處正確的道路上
中國正在提倡共同富裕
看要不要考慮(?
出國工作直接翻六倍了 跑得快比較重要
會 我每天都很焦慮。。 薪水根本跟不上暴漲的房價
不用花十五年 花三年就有
話說台灣受薪階級有多少人啊?90萬人不知道占幾成
你要不要附一下資料來源?
你的90萬人如果只占一成,那可能稱不上是“大部分”
看個人如何定義“大部分”啦
2020年受僱人數795.5萬人
你解讀資料的方式很怪...統計學半套
這邊都年薪三百萬只會叫你檢討自己啦
照那張圖看來 月薪3萬以下的人不到一半的受薪階級,粗估
也頂多大概三成上下而已吧,就我個人而言,這稱不上是“
大部分的人”
舉個例子:這是每個人的月薪1,1,1,1,2,2,2,3,3,3,4,4
,4,5,5,5,6,6,6,7,7,7
照你的說法,大多數人是1,你覺得合理嗎?明顯大多數
人拿超過1
另外,想要好一點的薪資又沒有專業,你願意用勞力換嗎
?願意去學專業嗎?
對 鄉民都不懂,某樓最懂,你最棒
三無世代
房所比世界高,政府問題很大
我不懂統計學啦 但單論國高中的數學眾數的確是最多人
數的意思
不過只能說領29k的人比其他群體多
不能說大多人都29k
看你的文章就知道低薪原因了,請繼續焦慮吧
一堆既得利益者發言 這就是資本主義啊
月薪只有29k其實也不簡單
改善焦慮不就是只能脫離這個狀況嗎 算護航政府嗎 剛出社
會我也領過25k 也是要進修啊
我一個月平均才150k薪水,我還是天天焦慮,一個月扣掉房貸
,等等支出,存100k 左右,很焦慮
還說帶風向哩 我都舉例了你看不懂?
人性就是 只要你是某國家的底層收入 那麼就會活得不開
心 不管那個收入是兩萬還是十萬
推打臉,好多少被打臉臉不敢回
你說的事情哪個國家辦得到 對面要共同富裕 快去吧
不過我也不意外 什麼觀念會有什麼收入 他不能理解也
是正常 理解了就不會想要等政府救了
任何地方都有底薪族群 任何班級一定有最後一名 覺得
這可以解決的 那是邏輯有問題 我猜應該是文組
搬離大台北
29k就他媽的不夠努力啊
日本歐美的超商打工仔就是屌打台灣超商仔
怎麼個屌打法?
他們超商打工就能買房嗎?
你知道美國打工仔沒錢買保險生病有多慘嗎
你舉美國剛好證明了 薪資數字比較高但生活沒比較好
你們要的就是共產黨理想上主張的啊 就是那個年代被騙
的那群農民
果然又是個一擊脫離的
就一堆只會怪政府的魯蛇啊
多讀書啦肏 難怪低薪
這世上根本不存在均富 這是人性
只要你是那個區域的底層收入 那只會有貧窮感
會說無解的大概是30以下的人吧,如果有看過上一輩的人,
就會知道即便底層員工都可以過得相對富裕。我不是說每個
人都要很有錢,那不可能,本來就是常態分配。
然後自己魯不會去努力找高薪工作怪天怪地怪政府
很瞧不起這種魯蛇
但提升整體收入,尤其讓中下收入過得好,你和我說不是政
府責任,都靠自己努力,到底是有多想替政府說話?
例如你要服務業跟餐飲業一樣跟科技業都很高薪年薪兩
百。這根本在搞笑
以前做工廠生產線,可以買房,養活全家5-6口,現在可以?
通膨和薪資不成正比,你和我扯個人不努力?
整天只想當行政助理或是服務業店員不去進修或是換產業
然後怪政府給自己底薪
就算在美國日本收銀員餐飲業服務業薪水也是輸給有專業
的科技業跟醫生
找你這說法,政府都百分百沒責任,那請問政府要幹嘛倒是
說說看?
因為你就只會怪政府不會自己加強自己能力 為什麼我們
去科技業可以年薪兩百萬你幹嘛不去科技業卻整天抱怨
做生產線背房貸還要養6個人的生活品質你會想要?
政府要做的是維持金融及社會穩定
還有勞工權益 薪水本來就是自己能力決定
以前做工廠能買房只不過是競爭不夠激烈以及產業還沒沒落
產業跟經濟都變化很快
以前怎樣現在就要怎樣? 笑死
我覺得蠻好笑的 台灣現在就是職業歧視嚴重 每個人都想
做某些在台灣人眼裡高貴的工作 都要高薪 可能嗎?一個
社會沒各行各業你科技業有個屌用?說難聽點,在其他地
方願意工作就算是服務業也是薪水不差,不像台灣
那乾脆說超商打工也可以買房好了
你知道歐美國家服務業餐飲業也是低薪嗎
終於發現為什麼有些人一直低薪了 因為只會檢討別人從
來不會發現是自己問題
魯蛇跟領高薪的人思維想法就是不一樣 不會一直怪別人
會加強自己專業能力
我有國外朋友做超商 不過他是正職 也買房了 不要用台灣
的眼光看世界吧
高薪除了能力還要有機運吧 你就最好一輩子都不會抱怨
車禍被撞是你自己魯 身體擋不了汽車 被搶劫是你自己廢
保護不了自己的錢包 得癌症是你的問題 自己有病 這樣好
嗎 呵呵
我想讓你們知道,你如果領低薪,未必是你的錯,很多人也是這樣,不用 太過責備自己。
※ 編輯: applebg (114.44.48.247 臺灣), 10/03/2021 10:51:58那為什麼錯都是別人 自己都不檢討一下為什麼自己領低
薪嗎
然後什麼都是政府的錯你爸媽的錯你鄰居的錯你同事的
錯 你自己為什麼只能領這樣 然後只會上網抱怨
ihl舉的例子有夠爛 哈哈 邏輯?
所以他才魯蛇領低薪在網路上到處怪啊
你可以去進修啊 幹嘛只會抱怨
網路世界怎麼唬爛都行,身邊的人領多少一問便知,台灣
也不是像日本那樣薪水都保密到家的
與其說低薪水不如說台灣物價漲的太誇張
在魯蛇圈問一問然後代表全台數據 哈哈
那你講在超商工作可以買房,其他人怎麼你是不是唬爛
?
哪間超商什麼職位還有買什麼房型屋齡地段提出來才好
討論
雖然現代社會的確發生了薪資不夠照顧維繫社會運作人員
的現象(美國發生清潔工罷工 那個真的是烏煙瘴氣)
反而是「沒有你」也沒影響的輔助薪資較高
但 周遭環境再分配有改善之前 自己也是要奮鬥的
有焦慮就嘗試改變啊 就算是低學歷高中也有出路
我目前指點一個去考技術士的 他原本懷疑自己的能力
在指導的期間漸漸的拾回信心開始進修更多項目
雖然是不可能爽到坐冷氣房吹八小時
但至少也有進步了 等有年資後再慢慢調整
總不會等「等環境有進步了」 我覺得局數公平才努力吧
這是受薪的數據,我相信很多人不是只有一個工作,兼職、
投資、想辦法增加被動收入,才能夠年薪破300。 ptt 每人
破300應該是這個意思。
努力擠進前20%阿,不然就看老家有沒有多留一點給你
都沒有的話 至少養好自己
看努力的方向,也是有人去中國當業務3年遇疫情回台灣炒
房,一日業務終身業務,業務沒專業不好找工作,考銀行
國營又屢次落榜,只能希望有科技業工程師幫忙接盤。
所以建議年輕的時候就要打好基礎,走理工,不用出家用
就繼續讀國立碩去科技廠,要支應家用就學士畢考公股銀
行、國營,都是百萬年薪,之後投資理財。讀書考試是翻
身CP值最高的。在35歲之前達成最好。
這只是年薪30萬出頭的人最多,但不是代表大多數人好嗎
你真的有學過國中或高中統計嗎...
然後還要說服別人領低薪不是錯,學會看累計人數好嗎
我知道有些工作的薪水,十幾年前起薪比現在還高,怎麼倒
退嚕
12年前 我第一次領薪水月薪37000,年薪約55萬,但經過不
斷努力提升自己之後,我現在年收入翻了13倍 @@
但還是不想買房
眾數可以解釋成大多數人 這種邏輯難怪會焦慮 可憐
不到兩成,解釋成大多數人,這邏輯...
不會 已經躺平了
大多數人應該要包含全台50%以上的人好嗎
國外超商店員買房 講一下哪一國 什麼房 然後呢 然後
你可以移民啦 白手起家超商店員買房呢
什麼叫底層員工可以相對富裕 這邏輯… 查了一下果然文
組
要省吃儉用 放到投資上面 1年至少5%
要講以前 以前生活是有現在方便 你現在推文的網路以
前有嗎? 以前我看連超商都沒幾間 你要過以前的生活
? 笑死人
提升整體收入是政府責任沒錯 但讓大家過得好那是不可
能的事情 我要講的是這個 只要你是底層 你一定過得
不好 從古至今都一樣
你可以先定義 什麼叫做「過得好」 我們再來討論
我覺得薪水確實有開始差距越來越大
我自己體感是過了中位數一點之後加薪速度快很多 低於的調
薪幅度小很多
我圖表判讀能力像你這樣的話我也會很憂心
難道看不出來29.1K右邊區域面積比較大嗎 這很難嗎XDDD
換工作啊
這不是統計不好 而是單純數學不好耶
看留言會笑死,一堆國中數學就沒學好還在那邊嘴的真
的是很可悲,多好好充實自己不要沒本事還嗆錯東西,
數學老師真的會很想哭。
把自己的消費習慣從奢侈改成節省,心情焦慮會比較輕鬆
拿平均收入結果假設住在全台消費最高的地方 這種邏輯怪領低薪
有些人註定就是只能領低薪(餓不死薪水) 你罵他們不長
進不努力往上爬 但有那麼多高薪工作嗎? 更何況每個
人都只追求高薪 那低底層工作 誰要做呢? 最後還要
回到 為何老闆不提升薪水這個問題
超級
43
[討論] 愛抱怨的請認清自己沒那麼值錢看了最近的一系列文 「大家覺得分紅制度合理嗎?」 以及前一陣子自己發的陸資挖角文 看了很多人的回覆,感覺版眾普遍對於 「台灣科技業薪資環境普遍低落的現象」9
Re: [問題] 爸媽干涉你填志願 你會....?看到學弟妹跟我以前一樣,覺得我有責任拉你們一把,避免你們再走一次錯誤 的路。 首先,你就算不想看我說的話,也請你至少記得,"有些科系就是廢物沒有用"。 很好,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你們這些高中生會寧願相信媒體親友為了不冒犯你們 而說的"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行行出狀元"、"努力一定有回報",對不對??- 小弟有幸學習到了一些法律概念,對照之前在其他企業所觀察到的 種種現象,發現台灣企業文化有些有待改善的地方。我並非企業主 。 第一個是低薪,以我身處的新北市為例,一個人最低生活約15K , 兩個人30K ....一家四口需要60K ,以台灣薪資眾數29K 而言,對
9
[問卦] 低薪與常態分佈的關係怎麼樣?首先給你們常態分佈圖: 統計學家認為很多社會現象都會服從常態分佈,所以 或許我們可以把常態分佈的概念用在看待低薪這件事 情上。4
[請益] 3X歲,之後的職涯。我是文化大學中文文學系畢業,目前在小公司 擔任行政+業務+資訊人員,小公司什麼都要 會一點,但是什麼都不專精。台灣大部分的企 業都是中小型企業,因此推論不是只有我這樣 子。7
[問卦] 行政人員的職涯怎麼發展?小弟文組畢業後,順利撈到了一份行政人員職缺, 工作輕鬆簡單,智商要求大概IQ 100就可以做得很 好,而且智商眾數就是100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 都可以做得很好,只要給予適當的訓練和一點時間 。6
Re: [討論] 這樣挑女友條件會很過份嗎?我知道原原PO你想要讓他知道什麼叫做現實世界?但是你是否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你公開 你跟你學弟的對話,是想要公審他嗎?在這件事情上你超沒有道義的,你到底想要幫助他 還是洗臉他,你自己一開始就講,要寫完整,要寫詳細,讓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明 明就按照你的話去做了,貼給你寫給月老的另一半詳細資料,然後你覺得他提出這樣的條 件很不OK,那你可以選擇把事情問清楚,至少問他每一個選擇對他的意義是什麼?像是處4
Re: [閒聊] 家庭年收vs小孩數量看了你的補充,有點想法可以跟你分享 我自己30歲的時候薪水比你多一點, 但我不是公教人員,沒那麼穩定但相對可以跳槽。 我想你應該是大學教授之類吧。 這是一個很難放手的職業,而且蠻多科系不容易跳去業界。1X
Re: [心得] 更新-全職考生被父母冷嘲熱諷我只想描述一下我目前為止觀察到的現象,我自己的心態 是只想描述一件事,而不會去想要定義一件事情。 據我所知外文科系畢業之後相關的工作,諸如編輯、翻譯 、補教業老師薪資狀況都不太好,但這些工作是被勞動部 歸類在專業人員的部分,所謂專業意味著需要投入大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