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小草小蔥都進來討論!
這幾天,小草小蔥都在傳播一種論調:
鄭文燦的案子更證明了國會擴權法的重要,怪不得民進黨要擋,就是怕弊案會被查嘛!
一開始,小草小蔥被打臉的點是,鄭文燦案就表示你國會調查權沒屁用呀!弊案是檢察官查出來的,和你國會調查權有屁關係?
https://i.imgur.com/phtcJJf.jpeg
沒想到,最新的論述出來了:若有國會調查權,那檢調法官就不能再壓案了,重大弊案不會再拖七年了。
可是我不懂耶!
檢察官能調閱的文件,遠遠比立委多(包含機密件),不存在檢調拿不到但立委能拿到的文件。
偵辦手法包含跟監,監聽,搜索,羈押,審訊,也都是立委沒權的。那麼,新通過的國會擴權法,哪條規範到立委可以去質疑關心調閱檢調偵辦進度了?立法院碰到偵查中的案子就是得放掉閃人不是嗎?
那檢調的偵查快慢和國會有屁關係?
我還被小草小蔥嗆,要問人問題還不用敬語。好,小弟在下,向各位草哥蔥哥法學大拿請教:
以目前通過的立職法和刑法,立法院在哪條可以干涉檢調調查中的案件了?
若不能,你們通過這個法案,對查弊有何幫助呢?還是得靠檢察官查案呀!
我真的不懂,煩請提示了。
(當然,有一招是張啟楷說的:北檢不查,我們立法院查!但我肯定這句話在憲法法庭庭沒人敢說,因為說了就妥妥違憲--更重要的是,在新法中,也沒看到這樣的文句呀!我真的不懂了。)
--
怎麼到現在還有人在崩潰鄭文燦被抓
小草都被黑單了,你沒黑單的不就是自己
人嗎?幹嘛內鬥
你是太天真還是太無知 檢察官系統就
行政權掌控的、國會發動調查權不正可
以制衡國家機器濫權!怕啥洨
可是哥,你立委能拿到的資料,通常不能讓罪行成立呀(官員又不是白痴,把犯罪證據都 寫在公文書裡;或聽證會時官員把犯罪事實都講出來)。 頂多就是查查就交檢調,那之後就和立法院沒關係了。
你就知道這群藍白粉本身就是想擴權 連
怯戰昌不敢講的都講出來
一開始藍白粉一直否認調查中的
我試著論述一下,不能就偵查中的案件調查
,但可以調查已經簽結的部份,假設燦燦需
要人事聽證,然後找了桃檢來問當初簽結了
什麼….會否出現什麼不一樣的問題,前提是
燦燦沒被重啟調查,請參考
新法沒這個權呦!憲法法庭沒人敢說這句話。若講了,不就國會優位了?
頂多就藉由國會聽證提高民眾關注度去促使
檢調認真辦
你看超思拖到現在搞到要國會調查,是不是就
比較認真辦了
不是耶,檢調並沒有更認真辦呀(笑)。北檢就出了新聞稿,說我們在辦。 重點是立委對這樣的聲明是無法抵抗的,難道把檢察官邀來聽證會?這妥妥違憲呀。
藍白敢查綠弊案,檢調敢?
319 立委就是要強辦檢調的案子,結果違憲。585看清楚,別丟臉了。
※ 編輯: fdtu0928 (101.10.14.34 臺灣), 07/13/2024 17:56:45 ※ 編輯: fdtu0928 (101.10.14.34 臺灣), 07/13/2024 18:00:51對啊,沒有強制力,但你看連你都知道檢調
都得出來講句話就表示有用
在之前不是不辦就是直接隨便簽結了
不是,你時序和因果搞錯了。 雞蛋案早被告發要查了,告發的人沒國會調查權也能告發。 且,若檢調真要簽結,國會有什麼工具叫他們重查,或推翻司法審判的結果? 用疫苗案來解釋啦!藍白不是說疫苗有一堆弊案?檢方也簽結一堆,國會為啥不成立調查 小組?且成立了國會又能幹啥? 請賜教。
※ 編輯: fdtu0928 (101.10.14.34 臺灣), 07/13/2024 18:08:49如果以後某些聽證案能搞成社會輿論炎上的
案件,檢調系統多少還是得比之前認真
不。認不認真和輿論無關,是看證據。 檢調司法說沒罪的案子,國會一點辦法都沒有。 舉例,馬英九圖利三中案,社會關注度夠高了吧?若現在發生,國會哪怕開了聽證會,能 改變任何事嗎?
一堆智障綠狗到現在還在崩潰
你也搞錯了時序,超思是立委有長期追+民氣
可用才有告有查,而國會聽證如果能拉出更多
以前不告不查的案子,檢調勢必就得改變態
度,我舉超思已經是少數有關注的案子了,
更多的是直接翻頁的狀況
你的論點不用修法就能達到了。不然現在超思還沒被查,不是嘛?
至於三中,法院判無罪,立院的確不能幹嘛,
你要立院強加入罪嗎?這不反而變成預設立
場
國會調查不是審判機關吧,是提供了以國會(
民意機關)參與社會案件的管道
如上,不用修法也能做到。而且,通常這種要爆的案件是透過媒體爆料,有很多聳動但不 見得事實的成分。 照說,若要成立調查小組,疫苗應該是第一案(宣傳也是掛頭牌),但為啥不優先成立? 因為藍白評估可能有罪的先行呀!和調查有啥關係?
阿燦的案子還可以簽結兩次嘞,誰在壓呢?
我也很好奇。要不,國會成立個調查小組調查檢調? 很抱歉,作不到。沒用的國會調查權實證+1
連被起訴都能挺黨員了 怎麼好意思查弊案
看看我們清德 就是不保庇 讚
能不能就題討論?黃國昌的信徒都這樣耶。以問答問繞半天。 你若在國會,要被罰錢知道嗎?
※ 編輯: fdtu0928 (101.10.14.34 臺灣), 07/13/2024 18:41:24聽你說話就像三歲孩童青菜講講!8年ㄧ黨獨
看看你的回答,誰才是三歲小孩?
大下行政權控制檢查司法單位 才會有7年案
件延遲 如沒有這次國會改革法案通過讓立法
權變成有牙老虎可以充分監督行政部門追究責
任 否則這些檢察司法單位必然還是投鼠忌器
壓案成風討好層峰 這次檢察機關清理舊案以
免引火上身 絕對是立法院通過國會改革法案
的最好的示範!
所以請舉例這次修了什麼法?那一條?讓國會突然變得可以追究檢調壓案了?我完全看不 到國會可以伸手的地方。哪怕你說聽證會可以找檢調就結案的案子來問(法還無規定), 但這就明確違憲呀! 所以就條文來看,檢調壓不壓案你國會都管不到呀!可以說明嗎?
“不用修法也可以調查”的說法是你的
判斷,原況只有調閱權,現多了聽證調
查和調查權,才可以有更多的工具可以
協助立法跟反應真相
比如說哪些工具?你國會調查聽證權能調到的卷,檢察只會調到比你多。 若你堅持檢調會因長官壓力不查案,所以國會來補足(取代檢察權),還要給更多權力, 那就是妥妥國會優位違憲。
你可以不要不讀書就一直幻想想當檢察官嗎
爆
[轉錄] 范琪斐請學者評論這次的修法范琪斐最新的一集請了一位學者評論這次藍白的修法 時間很長但我個人覺得如果是真的想了解這次修法的利弊和問題的人很值得聽 他把大家有疑慮的很完整的說出來 其中一個觀點我認為很好67
[討論] 通過國會擴權法才能查超思蛋 高端 快篩高登快篩 超思蛋 高端疫苗24
[討論] 所以國會擴權幹嘛有弊案交給檢調阿所以國會擴權有必要嗎? 有弊案就叫給檢調就好啊 我還是很信任台灣的司法得 不然照藍白說法肥燦這樣大的官 檢調都聽政府得話18
Re: [討論] 狠狠抖內幕姚惠珍vs溫朗東我看到這件事就想到國會擴權法案 如果民進黨立法委員 用這件事就請人來調查會如何? 藍白會喊公正嗎? 不就是又要炒了嗎8
[討論] 司法可以壓七年,證明立院需要調查權吧!如題 一個案子七年前就已經查出金流 承辦檢察官如吳宗憲等人都說遇到很多壓力很不爽 顯然就是行政權介入司法在壓案子 今天鄭文燦被抓6
[討論] ChatGPT:立法院通過調查權是民主改革完蛋 真的完了...X
[討論] 所以國會調查弊案的問題在哪?如題 ChatGPT都說了 英國國會 美國國會都擁有調查權 這是為了加強監督 制衡行政部門的獨大 與檢調單位的調查權並沒有衝突3
[討論] 國蔥是白癡嗎?正常人發現數據有問題會先去問主管機關 還是還沒查清楚就先開記者會見獵心喜? 現在民眾黨就是慘到只能這樣 找話題搶聲量,再不搶聲量支持度就更低 結果聲量沒搶到,反而多一個被人笑的數學大師4
Re: [討論] 已經有檢調查弊,還要立委查什麼弊案?你要看585的大法官寫的意見書才知道大法官腦袋在想什麼 我用許玉秀大法官的意見書來講,檢調的調查權是基於「法律制裁」衍生的調查權,立法 院的調查權現在用的是德國的輔助理論,但是德國自己在實務上把調查權區分為因為「立 法」需求的調查權和「政治制裁」的調查權。 舉個例子,立法委員要制定核電廠延役的相關法律,要台電交出相關的資料,就是屬於立- 京華城調查小組約詢專案調查 柯文哲透過幕僚放話拒絕出席 席-032100965.html 釋585就已經說了 立法院調查權乃立法院行使其憲法職權所必要之輔助性權力,基於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
爆
Re: [討論] 政院明年不照財劃法編分配款會怎樣?爆
[黑特] 罷免徐巧芯 李彥秀連署啟動78
[討論] 認真問不副署,藍白真的不敢提倒閣嗎 ?75
[討論] 翁曉玲:這只是序曲,我要端正大法官44
[討論] 藍白不倒閣,那就明年開啟大罷免時代囉爆
[討論] 高雄最近幾年有變好嗎45
[討論] 原來國民垃圾黨惡搞大法官不是第一次53
[討論] 競猜本次大法官會通過幾席?47
[討論] 競猜明年大罷免會罷掉幾席藍委36
[討論] 沒用的60席,不釋憲也不倒閣 還能幹嘛 ?34
[討論] 台北拿比高雄台南多你真的可以?36
[討論] 政院不副署 藍白也不敢倒閣 法案會?27
[黑特] 大家一樣公式,為啥高雄台南覺得被搶錢?27
[討論] 財劃法簡易解釋版33
Re: [討論] 高雄最近幾年有變好嗎32
[討論] 額..徐委員,你戳破了鎖還在耶30
Re: [討論] 政院明年不照財劃法編分配款會怎樣?19
[討論] 反對財劃法真正理由23
[討論] 藍白說那為何綠營那八年不提自己的財劃19
[討論] 連署罷免廖偉翔人不少耶27
[討論] 明明選的是賴清德 最後變成傅崑萁在執政18
[討論] 藍白幹嘛秀底牌?他們很怕被罷免15
Re: [討論] 政院明年不照財劃法編分配款會怎樣?17
[討論] 目前反財劃法的首長13
[討論] 財劃法要怎麼分高雄才能拿第一多的錢?13
[黑特] 請政治廚放過MyGo!!!!!12
Re: [討論] 劉仲敬會怎麼論這次的三法案?12
[討論] 明年哪些福利要消失惹?12
[黑特] 柯文哲簡直走向阿扁後塵!3
[討論] 是時候遷都高雄了吧!!